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中心源起

 

國立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係為表彰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對我國政治及經濟發展所做之貢獻,於2016年10月在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所創設之政府研究中心。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之設立可追溯自2002年,由中山大學率全國大學之先在其社會科學院政治經濟學系下所設立之「李登輝博士政經講座」,其旨在啟動政治經濟之新思維,並為台灣及全球社會的民主與經濟發展研究提供講學及交流之平台。經十餘年來李登輝博士政經講座活動之發展,復配合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在政府政策各相關研究領域的成長茁壯,乃再提升政經講座至智庫研究之層級,遂在李登輝基金會的贊助及協助下創設本政府研究中心。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係以國家政策規劃發展與政府行政管理做為研究之範疇,期能對政府之決策與施政提出前瞻與整合性的建言。政府研究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世界各著名學府亦多有以其國家領袖名稱所設置之政府研究學院或中心。哈佛大學之甘迺迪政府學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普林斯頓大學之威爾遜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德州奧斯汀大學之詹森公共事務學院(LBJ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密西根(安娜堡)大學之福特公共政策學院(Gerald R. 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史丹福大學之胡佛研究中心(Hoover Institute)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之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等皆為前例,故本校乃循此等模範以設立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