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打造南方智庫 中山大學成立「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 開幕暨揭牌儀式
 
發佈日期 : 2016-10-03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與李登輝基金會合作,成立『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今 (3日)上午十點於本校國研大樓華立廳盛大舉行中心揭牌典禮。典禮在音樂系弦樂團悠揚美妙的旋律中展開序幕,李前總統本人親臨會場祝賀中心成立,另有多位立委及各級民代、本校重量級校友暨貴賓出席,場面隆重熱烈。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的前身可回溯自2002年,中山大學率全國各大學之先,由政治經濟學系設立「李登輝博士政經講座」。該講座自成立以來,已邀請多位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政治經濟學系客座教授並從事短期講學與研究交流,成效斐然。

李登輝前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參加高雄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成立典禮,期盼中心未來的學術成就、社會影響力,短期、中期目標可以成為南方政策智庫。遠程目標,可以跟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Harvard Kennedy School, 或HKS)」,以及「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比擬,成為培養公共政策領導人才的搖籃,為人民服務。

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則強調,政府研究(governmental studies)對於國家發展深具重要性。綜觀全球,各著名學府多以國家領袖之名設置政府研究等相關機構,旨在針對國家政策與社會現況提出前瞻性與整合性的研究及建言。如哈佛大學的甘迺迪政府學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密西根大學的福特公共事務學院(Gerald R. 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史丹福大學的胡佛研究中心(Hoover Institute)、德州奧斯汀大學之詹森公共事務學院(LBJ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等,皆是以其卸任元首或領袖之名銜為其政府研究機構進行命名。

有鑑於此,中山大學乃創設『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並先以五大領域之專題計畫作為研究核心。在「產業創新驅動」計畫中,係著眼於研究綠色能源產業跨區域對接的可行性,期望發揮南部能源產業的新能量。「人口紅利再造」計畫則側重於探討人口結構變遷對高齡化社會的影響,並將致力於研究「多元長照」的發展,以達到人口紅利再造的效果。在「地方財政再生」計畫上,將探究如何活絡地方經濟,均衡政府收支,以紓解近年來日益嚴重的地方財政缺口。「港灣都市轉型」計畫則將分析高雄港如何從貨櫃中心轉型為智慧物流園區,進而成為「東北亞與東南亞的經濟樞紐」。最後,「比較優勢創造」計畫,則是以臺灣產業發展為核心思考,盤點台灣的產經與東南亞的互補性與替代性。

綜觀上述五大計畫研究之範疇,因其涵蓋社會科學的多重領域,故『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乃以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之各系所,包括政治經濟學系、政治學研究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社會系(所)、經濟學研究所及教育研究所(含師資培育中心)等的師資與研究人員為基礎,並延攬校外優秀產官學研人士擔任中心顧問,組成研究學群及工作執行團隊,以期能對國內外當前與未來的重大政策進行分析與研究。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未來將以發展為南方智庫作為具體目標,並以「平衡區域」和「接軌國際」作為中心主要研究方針,期望對當前的政經體制與決策提供建言與倡議。其並將透過專題研究、講演座談系列、田野考察等產官學研合作方式,對南台灣產經制度與社會現狀做一全面性的利弊盤點,並提出前沿性的研究,以利於臺灣平衡區域與接軌國際的推陳。另外,中心亦將著眼南臺灣特殊的政經暨社會情境,研析其比較優勢,使其能進一步立足南方,以共享東協與南亞區域經濟整合之優勢。

 

瀏覽數: